首页 >  培养工作

关于组织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 申报与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为大力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促进研究生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作用,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决定开展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吉农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建设目标

根据研究生专业课程的特点,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教育、职业伦理、工匠精神、革命传统教育等有机融入研究生课程教学中,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三位一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统一。

三、申报要求

1.课程须纳入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本次立项在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中开展)。

2.课程应结合学科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应注重体现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4.课程应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入选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6.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

7.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申报数量

1.每个一级学科报1项,经学院组织推荐,由学校组织专家评审,选树一批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

2.在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中,择优推荐2项申报吉林省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

材料报送

1.申报材料

《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申报书》(附件),一式五份;各院研究生秘书负责将《申报书》的电子版和加盖公章后纸质版报送至研究生院。

2.报送时间及地点

报送时间:截止3月24日14:00,逾期将不再受理。

报送地点:研究生院204室

联系电话:84533331。

 

附件:吉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申报书

     

 

                               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