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关于遴选研究生教育优秀成果培育项目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增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竞争力,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教育优秀成果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育目标

结合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热点,深入挖掘研究生教育教学中的特色与优势,遴选一批基础扎实、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成果。深度挖掘现有成果、潜在成果并进行融合,组建结构合理的项目团队,凝练成果“亮点”,补齐成果“短板”,全面提升成果的影响力和成果获奖的竞争力。

二、培育原则

1.聚焦重点。以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重点培育前期基础好、预期成果多、实践效果优、推广应用强的项目。

2.成果导向。以建立具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成果库为导向,依托校级及以上质量工程项目,通过培育支持,提升竞争实力,形成高水平教学成果。

3.力求实效。培育成果能解决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能应用于教学改革实践,能产生应用价值和影响,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三、培育类型

1.教育实践类:研究生优质课程(含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工作站、科技小院、实践基地、教材等建设内容。

2.教育研究类:研究生教学改革与研究、质量监控与评价、科教产教融合和三全育人等方面内容。

四、培育方式

采取个人申报,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材料审查,确定成果培育名单。本次遴选将确定10项成果进行培育,采取邀请知名专家辅导、召开交流研讨会、协调宣传部重点向媒体推介、定期调度项目进展等形式,支持帮助培育项目提高质量,并给予经费支持。项目认定为校级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优先推荐参评省级及以上成果奖。

五、申报条件

(一)项目基础。重点培育下列项目:

1.获批的研究生教育省级及以上项目及平台。

2.理论成果丰硕,在CSSCI及以上期刊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相关教材。

3.成果推广应用广泛,在全国高校内推广应用,在国内外学术会议、论坛进行过推介,在省级以上特别是中央媒体进行过报道。

(二)项目团队。负责人必须为我校正式教职工,应有三年以上从事研究生教育或管理的工作经历,具有博士学位或者副高级以上职称,思想品德端正,师德师风良好。应直接参与项目的方案设计、论证、研究和实施全过程,并做出主要贡献。主要参与人员一般不超过5人,鼓励跨学科、跨单位或联合校外企事业单位申报。

(三)项目管理。实行主持人负责制,对于未能按时实施或中途停止的项目,学校将终止培育,且不再推荐项目负责人申报省级及以上项目和成果奖。

六、材料报送

申报人填写《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优秀成果培育项目申报书》(见附件),由各学院审核后统一报送,12月1日截止。申报书及相关佐证材料签字盖章后扫描成pdf格式由研究生秘书统一将电子版和纸质版(白色布纹纸封面,胶装7份)报送至研究生院,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研究生教育优秀成果培育项目申报书》


                            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3年11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