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关于做好吉林农业大学2024届教育类研究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继续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教师厅函〔2022〕36号)、《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师函〔2020〕5号)、《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教师函〔2022〕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实施免试认定改革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名单的通知》(教师厅函〔2022〕1号),以及《吉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关于做好2024届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现将2024届教育类研究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免试认定范围

吉林农业大学参与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的范围是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代码0451)。其中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包括学科教学(英语)专业(专业代码045108);学科教学(体育)专业(专业代码045112);教育管理专业(专业代码045101);职业技术教育专业(专业代码045120);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专业代码045116)的学生,可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

二、免试认定工作安排

(一)过程性考核

4月1日至4月3日(上午8:00-11:00,下午13:30-16:00),报名参加本次免试认定工作的教育硕士将过程性考核支撑材料(成绩单、思想品德情况及师德素养考核表、专业实践考核表)提交到文科楼315办公室,过程性考核材料审核通过者方可参与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具体如下:

1.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

学生需完成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专题课程考核以及学生日常表现考核,提交成绩单或相应成绩证明的复印件以及吉林农业大学教育类研究生思想品德情况及师德素养考核表(见附件1)。全面考核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师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或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得从事教师职业的其他情形者,则考核不合格。

2.课程考核

学生需完成教师教育课程学习情况考核,提交成绩单或相应成绩证明的复印件。确保修读完成培养计划的全部课程,达到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要求,考核合格,否则考核不合格。

3.教育实习实践

学生需完成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中小学校教育实习实践工作,考核合格。学生需提交吉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表复印件(见附件2)。

4.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

学生需完成教师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课程(含教育部推荐的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不低于36学时),并通过课程考核。学生需提交相关成绩单或相应成绩证明的复印件。

(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分为综合能力测试(笔试)和教学能力测试(面试),笔试通过后可参加面试考核。

1.综合能力测试(笔试)

4月25日 研究生院313室

考试科目:《综合素质》             08:30-10:30

考试科目:《教育知识与能力》       14:00-16:00

4月26日 研究生院313室

考试科目:《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08:30-10:30

2.教学能力测试(面试)

学校统一组织教学能力测试。考核内容为教学设计与实践,2024年5月7号前完成教学能力测试,具体考核时间另行通知。

3.考核结果

(1)研究生院及各学院将通过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名单在研究生院和实施免试认定改革的院系显著位置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颁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作为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依据。

(2)《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有效期3年,由校长签发,并加盖吉林农业大学公章。2024年上半年颁发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有效期统一截止2027年6月30日。

(3)教育类研究生在同一高等学校、同一学历层次学习期间,仅可获取一本《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如申请认定其他学段和学科教师资格,不予免试,须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附件1:吉林农业大学教育类研究生思想品德情况及师德素养考核表

附件2:吉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表

附件3:“免试认定师范生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学习者操作手册

 

 

                        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