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师管理

关于开展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增补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增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增补依据和标准

按照2008116日经校博士、硕士学位评定委员会通过的《吉林农业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实施细则》及《吉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遴选资格基本条件的补充规定(暂行)》办法进行,见附件12

二、增补范围

学校现具有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或与这些学科教学、科研密切相关或相近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学校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的二级学科见附件3

三、各学科上报数量

按照一级学科上报名单和材料。原则上各一级学科上报的拟申报人员数量不超过一级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人数的40%

四、增补程序

1)个人报名。申请人填写《吉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申请表》(一式三份)(附件4)、《申请博士生指导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5),同时提交遴选条件中要求的本人的著作、论文、奖励证书等佐证材料(原件交所申请的一级学科所在学院备查,复印件装订成册由一级学科及所在学院审查后交研究生院)。

2)二级学科带头人审核并签署意见。

3)一级学科组织初选。由一级学科带头人召集会议进行初选,按照规定数额向一级学科所在学院博士、硕士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上报名单(上报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及材料;申请表必须由一级学科带头人签署意见。

4)一级学科所在学院博士、硕士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上报名单及材料。

5)相关职能部门审核材料。一级学科所在学院研究生秘书将《申请表》交研究生院,由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审核,并由审核人签字确认。

6)学校召开博士、硕士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遴选。

7)校长办公会审定。

8)公示。

五、时间安排

411日前,申请者报名,填写相关表格,准备佐证材料。

412日前,二级学科审核。

417日前,一级学科组织初选。

418日前,一级学科所在学院博士、硕士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

419日前,将材料报研究生院。

421日前,相关职能部门对填报材料进行审核。

4月下旬,学校博士、硕士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会议进行遴选。

六、政策倾斜

各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在组织遴选时,应向拟于今年申报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的学科倾斜;向近5年来:(1)培养研究生质量高的申请者倾斜;(2)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申请者倾斜;(3)业绩突出、科研成果产出高的申请者倾斜;(4)具有较好科研潜质的业绩突出的青年专家倾斜。

七、其他

1、此次增补的导师,只具有任职资格,具体招生资格将按学校有关文件执行。

2、申请人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真实、准确地填写申报表,认真准备各类申报材料,并按时上交。

3、相关学科及学院博士、硕士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高度重视此次增补申报工作,本着对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事业负责的态度,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实事求是、科学发展的态度做好工作,不得存在徇私舞弊的现象。

4、各一级学科和学院博士、硕士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上报和汇总名单时,按照申报人的姓氏笔画排序上报。

5、申请者必须获得所申请的二级学科、一级学科的同意。

6“核心期刊”依据《中文核心期刊目录(2008版)》、《中文核心期刊目录(2012版)》和《中文核心期刊目录(2014版)》确定,“重要期刊”依据《吉林省教育厅期刊目录》确定。

7、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此次增补工作,认真严格审核有关材料。“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统编教材”、“国家教育教学成果奖”等由教务处负责认定;“科研项目级别”、“科研获奖”等由科研处负责认定;“科研经费数量”等由财务处负责认定;“发表学术论文级别”等由图书馆负责认定。如审核后发现申请者不符合申报条件,各学科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不能再进行补报。

8、科研、教学、学术论文和科研经费账户余额等时间节点为201747日。

9、各类申请材料可直接到研究生院网站主页下载,并按时上交有关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10、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增补工作采用回避制度,凡与申请人有亲属及利害关系的校、院博士、硕士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不得参加评议工作。学位评定委员会及分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时,应到委员数计算方法为:总委员数减去回避的委员数。

11、增补工作涉及的相关问题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必要时提交校博士、硕士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决定。

附件:

1、附件:《吉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遴选资格基本条件的补充规定(暂行)》(2008年1月16日经校博士、硕士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通过).doc

2、附件:《吉林农业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实施细则》(2008年1月16日经校博士、硕士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通过).doc

3、附件:《吉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申请表》.doc

4、附件:《申请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xls

5、附件:学校具有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一览表.doc

吉林农业大学

2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