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关于 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和培养环节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因疫情对研究生教学工作造成的影响,现就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学工作

(一)、教学组织

1、集中授课。按照学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组织教学。

2、在线同步教学。对于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校和返校隔离观察的研究生,任课教师要通过直播平台(“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等均可)做好在线同步教学。

3、研究生。返校且无需隔离观察的研究生正常实施集中授课,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校和返校隔离观察的研究生通过直播平台(“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等)实施线上同步授课。

4、任课教师。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进校实施教学的任课教师(包括外聘教师)如具备在线教学条件,经学院批准报研究生院备案后可实施线上教学,不具备在线教学条件,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更换任课教师或延期开课。外聘教师须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管理制度要求进出校园。

(二)、质量监控

1.本学期研究生院将继续加大教学监督检查力度,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进行质量监控。对无故不开课、擅自停课等违背教学管理规定的教师将进行严肃处理。

2.任课教师应主动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主动进行教学反思并持续改进、主动开展答疑和辅导,确保教学质量。

3.各学院主管领导与研究生秘书应与任课教师保持紧密联系,做好因疫情原因无法参加集中授课研究生的统计工作,并向任课教师进行及时公布。

二、培养环节

1.对于不符合健康要求返校的学生,经所在学院核实,可实施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开题或中期考核。

2.对于到校外进行校外实践、学术活动等培养环节的研究生严格执行审批制度,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防控责任,限定审批时长。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任课教师和研究生要贯彻落实和严格遵守上级部门、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不聚集,少外出,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做好个人防护,切实保障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2.各学院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建立课堂教学、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学术交流等培养环节的线上线下切换机制,做好突发情况的及时应对。

3.对于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校入学的研究生,各学院和导师要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线上指导、网络等多种方式交流,并为他们的学习和研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确保每一位研究生学业正常进行。

4.各学院将《***学院受疫情防控影响无法参加集中授课研究生统计表》见附件于3月3日前报送到研究生院。


附件:学院受疫情防控影响无法参加集中授课研究生统计表




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