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关于申报2022年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精神,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建设有示范性、推广性和共享性的研究生优质课程为目标,坚待“质量第原则,通过从教学内容到教学团队、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改革建设,强化课程的前沿性、系统性和先进性,逐步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性的研究生精品课程。

二、数量及类型

本次立项建设学科核心课程5门。课程类型为线上课程或线上线下混合课程。

三、课程要求

本次重点建设博士点学科的核心课程,每个一级博士点学科限报1门。为了提高课程建设覆盖面,优先支持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和中药学四个学科的课程建设。课程须是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设置课程,同时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编写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中列出的课程。

学科核心课程要在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资源、课堂管理、考核方式等方面具有较好的改革基础和鲜明特色,同时要遵循“课程思政”的教学规律,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政内涵和思政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思政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四、项目管理

1.课程建设采取项目制管理,课程建设方案应目标明确、内容详细、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建设周期为2年。

2.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由研究生院组织实施,中期检查不合格或超过2年未能结题的项目终止建设。

五、申报条件

1.项目负责人应为校内在岗研究生授课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从事过1年以上研究生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

2.项目负责人及课程教学团队须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近五年内未出现研究生教学事故。

六、材料报送

由各学院审核后统一报送,7月15日截止。申报书(见附件)及相关佐证材料签字盖章后扫描成pdf格式由研究生秘书统一将电子版报送至研究生院。

 

附件: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