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关于做好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和培养环节工作安排的通知

      

      

吉农研字【2022 18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和培养环节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需要,现就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和培养环节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教学工作

(一)、教学组织

按照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课表组织教学,暂行第2周(8月29日)、第3周(9月5日)开展线上教学,集中授课时间另行通知。

1、线上教学。线上教学管理使用学习通平台,研究生院已完成管理系统和学习通平台的对接,任课教师无需在学习通平台建课,使用时单位请选择“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任课教师应做好各教学环节(出勤、作业、测试、课程论文等)相关资料的存档工作。直播教学平台可以自选,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等均可。

2、集中授课。对于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校和返校隔离观察的研究生,任课教师要做好线上线下同步教学。

(二)、质量监控

(1)加大校院两级督导检查力度。各学院应每天组织对线上教学进行检查,包括课程视频质量、教师在线时长、学生出勤等。做好平台使用的统计工作,每天将《研究生线上课程平台使用情况统计表》报研究生院备案。研究生院将组织教学督导员对线上教学情况和学院检查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

2)加大授课内容审查力度。学院要对授课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授课内容导向正确,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3)加大教学管理力度。对无故不开课、擅自停课等延误教学行为将进行严肃处理。研究生应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认真、全面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保证学习质量,按时参加学习,未经请假而不参加学习者按旷课处理。

(4)实施课堂在线评价制度。学习通研究生课程平台已开通课堂评价功能,任课教师在每次课程结束后,要及时组织研究生对本次教学进行评价,以便学校及时掌握课堂效果,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

二、培养环节

1.各学院、学科根据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结合实际情况可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进行开题和中期考核。

2.对于到校外进行校外实践、学术活动等培养环节的研究生严格执行审批制度,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防控责任,限定审批时长。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任课教师和研究生要贯彻落实和严格遵守上级部门、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不聚集,少外出,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做好个人防护,切实保障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2.各学院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建立课堂教学、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学术交流等培养环节的线上线下切换机制,做好突发情况的及时应对。

3.对于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校入学的研究生,各学院和导师要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线上指导、网络等多种方式交流,并为他们的学习和研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确保每一位研究生学业正常进行。

附件1:超星学习通平台使用手册(教师端)

附件2:超星学习通平台使用手册(研究生端)

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8月19日